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班主任工作量化考评办法

发布者:船舶学院发布时间:2020-05-11浏览次数:1509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班主任工作量化考评办法

为了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全面客观地评价班主任的工作业绩,发挥班主任在学生教育管理中的主导作用,充分调动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班级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并为发放班主任津贴、班主任评先评优以及职称晋升等提供依据。根据《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班主任队伍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班主任工作考核实施办法》等相关文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考核小组

成立班主任工作考核小组,由学院院长任组长,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任副组长,学工办主任、专职辅导员任组员,负责本院班主任工作的考核。

二、考核原则

1、考核坚持“客观、公开、公正”的原则;

2、注重工作实绩的原则;

3、全面考核、综合评定的原则。

三、考核内容

1、准时参加班主任工作例会,主要是讲评班主任履行职责情况,指出存在问题,安排部署重点性工作和重大任务,提出具体要求。

2、每月召开一次班会,主要是结合阶段性任务和不同年级段特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专业教育活动,巩固学生专业思想。

3、每月召开一次班委会,主要是围绕班委会队伍建设、作用发挥、履职尽责等方面开展专业教育研讨和指导帮带。

4、每月随堂听课不少于一次,主要是及时掌握学生到课、听课、缺课、课堂纪律等情况,为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管理提供线索依据。

5、每月与班级的重点学生家长沟通交流不少于一次,主要是强化家校联动,及时将学生在校综合表现通报给家长,从家庭层面深入了解学生,了解家庭的综合状况,得到家长的参与和帮助。

6、每月组织开展专业教育、心理健康和安全教育不少于一次,主要是及时发现学生中存在的心理危机和安全事故隐患,有效解决矛盾纠纷,妥善处理突发事件,确保不发生政治性问题、刑事犯罪、治安案件和安全事故。

7、每月检查学生晚自习、晚就寝和早操出勤情况不少于一次,主要加强学生八小时以外的管理,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

8、每月与学生开展一对一谈话不少于4人,关注家庭贫困、心理存在问题、学习困难等特殊群体,尽力解决学生思想上存在的问题和学生生活上的困难。

9、积极参与学生日常管理、值班工作,对晚归、夜不归宿、旷课等违纪情况在两个工作日内妥善处理并及时反馈学生事务办公室。

10、每月梳理班主任工作台账不少于一次,主要是对班主任当月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总结、查漏补缺、材料归档、形成痕迹,扎实推动班主任工作落实。

四、考核结果

考核结果作为班主任津贴发放直接依据和评优评先及职称晋升推荐的依据。考核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考核不合格者由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确定人员调整。

 

 

 


附件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班主任工作考核表

序号

考核指标

赋分

得分

1

按时参加班主任例会,会后及时传达,并落实措施。缺席1次扣2分。

8

 

2

每月召开一次班会,结合阶段性任务及班级存在问题等,提出具体的要求。缺1次扣2分。

8

 

3

每月至少召开一次班委会议,听取班干部情况汇报,了解班级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指导班干部开展班级工作。缺1次扣2分。

8

 

4

每月随堂听课不少于1次,至少与一位专业老师联系。缺1次扣2分。

8

 

5

每月至少与1名学生家长联系一次,交流情况,促使共同做好工作。缺1人扣2分。

6

 

6

每月组织开展专业教育、心理健康和安全教育不少于一次,及时发现学生中存在的心理危机和安全事故隐患。缺1次扣2分。

6

 

7

每月至少检查学生晚自习、深入学生宿舍不少于1次,参加学院的升旗仪式。了解学生的政治思想、学习、生活情况。缺1次扣2分。

8

 

8

每月与学生开展一对一谈话不少于4人,关注家庭贫困、心理存在问题、学习困难等特殊群体,尽力解决学生思想上存在的问题和学生生活上的困难。缺1人扣2分。

8

 

9

积极参与学生管理值班工作,对晚归、夜不归宿、旷课等违纪情况能在两个工作日内妥善处理并及时反馈学生事务办公室。不能及时处理1次扣2分。

8

 

10

按时上交各种材料(如班主任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等)。

6

 

11

稳定学生专业思想,班级出现转专业学生1人扣1分。

6

 

注:每学期对各班开展一次测评,测评分为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