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网站及新媒体平台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工作制度

发布者:船舶学院发布时间:2022-10-05浏览次数:1914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网站及新媒体平台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工作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规范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二级网站及新媒体平台信息发布,推进信息发布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确保网上信息发布准确、及时、安全、高效,净化舆论环境,根据《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关于规范二级网站及新媒体平台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工作的通知》(苏海院委宣﹝20225号)相关要求,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审核标准

1.立场鲜明,积极向上,有感染力、影响力;

2.内容真实,时效性强,符合国家政策、我校校情;

3.表述准确,角度新颖,逻辑严密,语言流畅。

二、校对标准

1.用语规范,表述准确;

2.格式规范,版面精美;

3.认真严谨,差错率低。

三、三审三校的责任人及工作流程

(一)明确责任

加强网站及各类新媒体平台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严格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程序,落实三审三校规定。党总支书记全面负责学院网站及各类新媒体平台信息发布工作。明确撰稿人是直接责任人,各支部书记是所负责的新媒体平台以及微信群、QQ等信息发布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所负责的信息发布的分管责任人。

(二)工作流程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按照三审三校的工作要求,对学院网站及新媒体平台信息发布的工作流程进行规范管理。

1.学院简介、教学科研、师资队伍、产教融合等行政业务信息发布流程

撰稿人一级自查自校:撰稿人提交信息发布申请前审核校对,把好信息事实关、语言文字关,确保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和表述的准确性,避免出现错字、病句等错误;

综合办主任或分管副院长二级初审和校对:主要针对信息内容再次审核校对,把好政治导向关,对信息发布的依据和价值、政治导向、社会效应、是否合法合规做出判断,确保政治类表述规范;

院长三级审核和校对:主要针对信息内容的准确性和安全性进行再次审查,杜绝出现意识形态不当表述,切实把好思想政治关。

2.学生工作、党群工作、招生就业等党建群团信息发布流程

撰稿人一级自查自校:撰稿人提交信息发布申请前审核校对,把好信息事实关、语言文字关,确保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和表述的准确性,避免出现错字、病句等错误;

专职组织员或分管副书记二级初审和校对:主要针对信息内容再次审核校对,把好政治导向关,对信息发布的依据和价值、政治导向、社会效应、是否合法合规做出判断,确保政治类表述规范;

党总支书记三级审核和校对:主要针对信息内容的准确性和安全性进行再次审查,杜绝出现意识形态不当表述,切实把好思想政治关。

其中,团总支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信息发布流程:

撰稿人一级自查自校:撰稿人提交信息发布申请前审核校对,把好信息事实关、语言文字关,确保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和表述的准确性,避免出现错字、病句等错误;

团总支书记二级初审和校对:主要针对信息内容再次审核校对,把好政治导向关,对信息发布的依据和价值、政治导向、社会效应、是否合法合规做出判断,确保政治类表述规范;

党总支副书记三级审核和校对:主要针对信息内容的准确性和安全性进行再次审查,杜绝出现意识形态不当表述,切实把好思想政治关。

四、三审三校的具体要求

(一)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严格落实导向管理全覆盖要求,坚持把正确舆论导向贯彻落实到信息采编的各个环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创新方法手段,有效引导社会舆论。

(二)统一管理要求。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采、编、发工作流程,建立信息消息来源核实核准机制,多方核实发布信息事实,确保信息报道真实、全面、客观、公正。

(三)严格审核内容。进一步完善内容审核把关制度,加强对二级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各类媒体刊发内容的审核把关,确保信息报道准确客观、导向正确。

(四)完善问责机制。进一步贯彻落实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管理,坚决杜绝新闻宣传工作中的不规范表述问题,着力化解意识形态领域的各类风险,对违法违规发布信息的,将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五、本制度由学院综合办公室负责解释。

六、本制度从颁布之日起施行。

 

附表: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网站及新媒体平台信息发布审核表.docx